非華語支援措施

非華語學童支援服務計劃

 

隨著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修訂,本幼稚園除了服務華裔的幼兒外,亦有著不同族裔的幼兒就讀。為了讓幼兒能夠從小「了解彼此文化及生活習慣,培養接納和尊重別人的價值觀和態度」,並讓非華語學童能盡快適應本港的學校制度和融入社會,以及支援這些家庭的特別需要,本幼稚園於2019年度開始提供有關非華語學童及家庭的支援服務。

 

本幼稚園與外界的機構合作,期望透過專為非華語學童度身訂造的活動,以「及早識別、及早介入」為原則,配以「幼兒為中心、家庭為本」的服務模式,於校內提供更到位的多元化活動與支援服務予非華語學童及家長。機構亦會為老師提供教導非華語學童的專業資訊和協助,盼望攜手處理他們的需要及困難,為學童締造愉快、健康的校園生活,共同培育幼兒的成長。

 

非華語學童支援服務目標
1.  支援非華語學童在園的中文學習

2.  照顧非華語學童從幼兒至兒童的成長需要
3.  促進學童在個人及群性的發展
4.  建構共融校園,協助非華語學童融入校園生活

 

服務計劃內容
1.  學習支援(對象:非華語學童)
•    個別學習支援
合作機構會為個別學童作出學習支援,以輕鬆、愉快的方式提升非華語學童對中文的興趣及鞏固中文學習,並針對學童的個人能力度身製訂短、中、長期計劃。亦會於課堂期間為非華語學童提供協助及支援,以促進融入課堂。

•    小組學習支援
按能力編排兩人一組,透過同儕互動、遊戲、情境、角色扮演等方式,提升非華語學童對學習中文的興趣,學習漢字的結構,以延續語文學習。我們亦提倡共融學習,配合非華語學童的成長需要,及與華語學童一齊同學同樂的相處,促進學習中文的動機。

 

  1. 共融活動(對象:華語學童家長及教會義工)
    •  家長小組

    •  義工大使訓練工作坊
    •  特色共融活動
        結連非華語與華語家庭,透過校園共融活動,讓大家彼此認識對方的文化特色,加深彼此認識。

 

  1. 家庭支援(非華語學童家庭)
    •  家庭探訪服務(新生)
    了解非華語家庭的背景及學習中文的語境,為有進一步需要的家庭提供相應的支援服務。

•  社區體驗活動
安排非華語家庭參與社區活動或參觀,增加非華語家庭善用區內的服務/設施,提升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。

如有任何查詢,請於辦公時間致電 2695 4422 或電郵至我們 peckind@netvigator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