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生命反思

吳佩詩-建立以神為首的孩子

易子惠

 

        「不肯順從,也不記念你在他們中間所行的奇事,竟硬著頸項,居心背逆,自立首領,要回他們為奴之地。但你是樂意饒恕人,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慈愛的神,並不丟棄他們。」《尼希米記9章17節》
在反思自己的人生時,我一出生便是一個有罪的人,我也會有失信或違背了天父旨意的時候,但祂是一個樂意饒恕、有恩典、有憐憫、不輕易發怒和有豐盛慈愛的天父,原諒我七十個七次。天父的赦免和應許,令我知道自己需要回轉,需要順從祂,更要時刻警惕自己的言行舉止。

        我們還要學祂一樣有慈愛和憐憫對待幼兒,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,就如一首詩歌《路邊的一課》的歌詞中:「祂說齷齪出生不可說是誰錯,教我學全新的一課,讓眼光專注在神特有的計劃,其實艱難時辰也能結出好果。」我們需要專注在神特有的計劃,幫助和教養孩子,即使他們有做錯的時候,只要我們幫助幼兒走在當行的路上,最後也會有好的結果,因為天父必會從中幫助。

 

方潔瑤

        每個人也需要睡覺,睡覺看似很平凡的事,但其實箇中有很多學問。能否達到一個優質的睡眠是十分重要的。幼兒思想比較簡單,所以應該很快便能入睡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其實每一個幼兒也有他們獨特的需要。有的要摸着別人的耳朵才能安睡、有的要別人替他拍拍胸口、有的要替他輕掃眉心、有的因為鼻塞,需要按摩鼻至眉骨的位置,才能覺得舒暢一點、有的需要抱一抱、有的需要有自己熟悉的洋娃娃或毛巾陪伴睡覺、有的需要跟他約定,睡醒後會跟他玩什麼遊戲,或有好吃的食物正在等他、有的需要陪伴一會跟他傾談一會、有的需要輕吻小臉蛋、有的因為忘記帶枕頭,或枕頭今天更換了一個太厚或太薄的,令他不舒服、有的因為需要小便所以未能入睡、有的需要跟他說:「唔瞓唔緊要,請你合埋眼睛休息一陣。」只要找到他們的需要,他們便能快快的安睡。不然,可能睡在床上二小時也未能入睡。

        關愛幼兒真的不容易,因為每一個幼兒都是獨特的,他們有很多不同需要的可能性,我也需要多多學習,學習更細心觀察,學習更體會幼兒的需要,更要學習同理心,希望更能明白幼兒心中所想的。

 

楊柳青

        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箴言22 章6節)
低班的幼兒給我一個很特別的經歷,就是他們成了我的一面鏡子。這年紀的幼兒正值學習語言的敏感期,他們學習我的說話去與同儕溝通,不單是內容,還包括語氣和態度,令我感到有趣,而且感恩!雖然要脫離自我的表現,還需要時間,但是看見他們願意學習溫柔和謙卑,是一個好開始。
        我很認同身教的重要,實行身教之先,我需要的是接受神的教導。班中的孩子讓我回顧自己的成長,如何從神的教導中學習行為和說話得著喜悅。同樣地,我希望孩子透過各種方式接受神的教導,成長中不偏離神的教導,而在學校裏,我想最直接最自然的就是身教。與班中的孩子相比,我遲了很多聽見福音,但我們同樣幸福,知道當行的道。然而,持守這道仍需要一生去實行,以致不偏離。

張運香

       在幼兒學習「尊重與不尊重」中給我的提醒是:我要說話溫柔,行為文靜,才能給幼兒一個學習的榜樣。如馬太福音7章12節: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這句話正好提醒我應怎樣待人,也要教導幼兒要有同理心。在送花給姨姨的過程中,我們引用了約壹3章18節:「我們相愛,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,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。」

       所以鼓勵幼兒平日可以保持課室及環境清潔,令姨姨不用太辛勞。送花給姨姨令幼兒學懂感恩,又學懂說仁慈的話語,如:「辛苦晒你!主耶穌祝福你!」

蔡穎欣

       耶穌說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」,剛巧讀完6A,相信主要我學習如何接納孩子,小朋友不夠被愛的感覺,沒有安全感,突然覺得那怕天天只是為他們療手指的小傷,但總算在療傷時告訴他們老師的愛,老師看重他們,老師了解他們的需要。

       我實在多謝他們讓我有機會去愛,照顧他們,相信神也喜悅我們的擺上,能積財寶在天呢!深心相信神能叫我們覺得最困難的孩子,要成為最蒙福的孩子,也求聖靈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,能對不同孩子有不同的接納與管教,對家長有適切並恰到好處的影響力。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。」(箴言 22:6) 「當行的道」,就是按神對他們創造的獨特性,帶他們進入神的設計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