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特梭利教育

概述

瑪利亞‧蒙特梭利於1870年出生於意大利,於26歲時成為羅馬第一名女醫生。後來她投身研究智障兒童的醫療和教育問題,善用她在醫學上的知識和科學的精神,設計一套教學法去幫助他們。之後,她將教學理念應用在正常兒童身上,並在羅馬開設第一所「兒童之家」,慢慢建立了系統化和科學化的幼兒教學法。時至今日,許多國家仍在採用此教學法,幫助幼兒透過系統化和科學化的教具,從中實踐自我學習。

 

日常生活教育

目的︰培養幼兒專注、肢體協調、秩序和獨立的能力。

內容︰包括生活禮儀、肢體控制、動作協調、照顧自己、照顧環境和預備食物等內容。

方法︰幼兒透過操作日常生活教育的工作,能幫助他們肢體、精神、心智,以及道德全面性的發展,並且藉由日常生活的活動創造自己,致力於改善自己,使自己趨向完美。

感官教育

目的︰增進幼兒五官的敏銳性及建立邏輯思考。

內容︰包括視覺教育、味覺教育、聽覺教育、嗅覺教育和觸角教育等內容。

方法︰以配對、分類和序列的方式引導幼兒學習,並且以*三段式教學法讓幼兒認識相關名稱。

數學教育

目的︰培養五大數學基本能力(邏輯概念、形狀概念、空間概念、量概念、數概念) 及學習數學的語言與符號。
內容︰包括數學前準備、認識1~10、連續數、介紹十進位的單位名稱、十進位的計算與記憶、分數六個部分。

方法︰透過引導幼兒觀察、探究,概念建立,幫助他們辨別事物之間的差異性,學習歸納、整理自己的判斷,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。

a2

語文教育

a3

目的︰加強幼兒聽覺敏銳度、溝通能力、理解能力、表達能力、發揮想像力和培養語言禮儀。內容︰分為聽、說、寫、讀四部份,內容包括聽覺練習、視覺練習、口語練習、觀念建立、寫的準備與完成和讀的實際。
方法︰幼兒在豐富的語文環境,增進幼兒語言的能力;培養幼兒閱讀、提問和發表的興趣。

文化教育

目的︰讓幼兒認識身處的自然和人文環境,知道如何尊重自己和別人、愛惜生命、熱愛世界、關懷宇宙生態。

內容︰包括歷史、地理、植物、動物、天文、地質等內容。

方法︰透過觀察與探索,開展幼兒的眼界和各種潛能,使幼兒成為敏銳、有賞識力的生活環境觀察者。

*備註︰

三段式教學分三個階段

第一階段︰命名──建立物體和名稱之間的聯合關係

例如,對幼兒說︰「這是……。」

第二階段︰辨別──確認幼兒是否真正認識物體名稱

例如,對幼兒說︰「請給我……。」

第三階段︰記憶 / 發音──名稱與概念或對物體記憶之再生

例如,問幼兒︰「這是甚麼﹖」「這叫甚麼﹖」